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绿色经济发展情况

一、加拿大绿色经济发展情况

【绿色经济定义】

目前,加拿大官方文件提及绿色经济或绿色转型时,一般聚焦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内容,主要涉及农业、电力、建筑、交通、能源资源开发等行业。

加拿大认为,绿色经济的目标是在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创造更多高收入绿色就业岗位,打造更加强劲和清洁的经济。

加拿大统计局设置“环境和清洁技术产品经济账户”,主要衡量减少环境影响的商品和服务对加拿大经济的贡献。该账户涵盖的商品和服务有两大类:一是环境产品和服务(包括来自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的清洁电力、生物燃料及初级产品,以及废物处理和补救服务);二是清洁技术产品和服务(包括制成品、科学研发服务、建筑服务,以及支持服务),例如,太阳能电池板和节能建筑的设计和建造。

【政府部门及其职责】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简称环境部)是加联邦政府内负责各种环境问题的主要部门。据其官方网站介绍,该部门通过实施《泛加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框架》,与各省、地区和土著民族等战略伙伴开展合作、监控、科学研究、制定政策规章以及环境执法等各种行动,解决各种环境问题。该部门的工作重点是尽量减少污染对加拿大人及其环境的威胁;使加拿大人能够在天气、水和气候条件方面做出明智的决定;保护和恢复加拿大的自然环境。

根据加《环境部法案》(The Department of The Enviroment Act),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的权力、职责和职能包括以下事项:保护和提高自然环境质量,包括水、空气和土壤质量,以及协调加拿大政府的相关政策和项目;可再生资源,包括候鸟和其他非家养动植物;气象;规章制度的执行。

环境部在工作中,与加拿大影响评估署(前身为环境评估署)、加拿大公园管理局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密切合作。

其他与发展绿色经济有关的加联邦政府部门主要有以下一些。

——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ISED)。相关职责如下:为致力于将加拿大定位为全球创新中心,投资支持清洁和包容性增长;建设清洁和可持续发展技术和进程方面的能力。

——自然资源部(NRCan),相关职责如下:确保加拿大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到可持续、有竞争力和包容性的开发,并由此提高民众生活质量。

——渔业与海洋部(DFO),相关职责如下:通过保护栖息地和科学发展,确保健康和可持续的水生生态系统;支持海洋和渔业部门经济增长,支持水产养殖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创新。

——交通部(Transport Canada),相关职责如下:构建安全、可靠、高效和对环境负责任的运输系统。

【绿色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加拿大环境和清洁技术产品部门的名义产值为675亿加元,占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

其中,47.8%为环境产品和服务的产值,52.2%来自清洁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产值。

2020年,加环境和清洁技术产品行业产值下降了5.6%,与加经济萎缩5.4%基本保持一致。

【主要高排放行业绿色发展情况】

2021年,加政府宣布2030年前减排40%-45%温室气体,并在2050年前实现碳排放净零。

据加拿大官方最新统计,2020年,油气生产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7%;交通温室排放量占比为24%;建筑、重工业、农业和电力行业排放量占比分别为13%,10.6%,10.2%和8.4%。上述行业在温室气体排放中占绝对主体,也是加拿大绿色发展工作的重点行业。

(1)能源行业

能源行业是加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正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加拿大政府正通过加大投资,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实施电网现代化改造,推广氢能发电覆盖范围。2018年12月,加联邦政府宣布,将于2030年前淘汰全部传统煤电。2020年12月,加能源生产大省阿尔伯塔省宣布,将提前至2023年实现淘汰全部传统煤电。

(2)交通行业

加拿大政府通过提供资金支持等,积极鼓励发展零排放汽车(ZEVs),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并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时,通过加紧制订“清洁燃料标准”和提升重型汽车能效等,减少交通行业污染。

(3)建筑行业

加拿大政府将通过资金支持,鼓励节能建筑翻修,减少建筑能耗。

(4)重工业

在重工业领域,加拿大将通过以下措施,鼓励生产使用低碳燃料和发展清洁技术,推动排放大户节能减排:设立“净零挑战”项目;针对高排放行业实施“基于产出的定价机制”(OBPS)征收碳税。

【金融业支持绿色经济情况】

加拿大政府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2021年4月,作为2021年加联邦预算的一部分,联邦政府宣布,计划发行50亿加元的绿色债券,以支持加环境基础设施发展。这些债券将是第一批进入市场的加联邦绿色债券。

2021年5月,加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弗里兰和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威尔金森启动“可持续金融行动理事会”,该理事会计划整合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金融专业知识之力,支持一个强大、运行良好、可持续的金融市场增长,支持向低碳经济转型。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称,环境可持续性是加银行业责任努力的一个关键部分。银行已经制定了环境政策、目标和实践,帮助指导其内外活动。以环境为导向的理念被纳入银行运营、贷款、产品和服务以及社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加拿大五家最大的银行和其他银行已承诺遵守“赤道原则”,即项目融资中关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国际基准。

加拿大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较快。据有关机构报告,2014年,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DC)和安大略省政府分别成为加发行绿色债券的首家企业和首个地方政府。2016年,CoPower公司成为向加个人投资者销售绿色债券的首家企业。2018年,宏利金融(Manulife)成为加第一家发行绿色债券的保险公司。同年,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CPPIB)发行了加当时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总值15亿加元。

加拿大大型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绿色投资。据加媒体报道,2020年,CPPIB成立新公司“再生电力资本”(Renewable Power Capital),拟投资欧洲可再生能源行业。2020年,博枫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表示,拟为其“全球转型基金”(Global Transition Fund)筹集1000亿加元,主要开展加速向净零排放经济转型的投资。

【加入绿色经济相关国际协定情况】

1992年6月,加拿大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于同年12月批准该公约。1998年4月,加签署《京都议定书》,并于2002年12月批准该协定;2012年12月,正式退出该协定。2016年4月,加签署《巴黎协定》,并于当年10月批准该协定。

二、加拿大绿色经济发展规划

加拿大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此,加政府正在推动《加拿大净零排放责任法案》立法,拟通过法律形式确立上述碳中和目标,并确立每隔5年的分阶段减排目标。2021年4月,加总理特鲁多宣布,将加2030年前的减排目标,由原定的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0%,提升为减排40%-45%。

【发展绿色经济相关战略规划】

2016年10月,加发布《泛加拿大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框架》。关于该文件的网页链接如下。

https://www.canada.ca/en/services/environment/weather/climatechange/pan-canadian-framework/climate-change-plan.html

2020年12月,加发布《健康环境与健康经济》计划。该文件网页链接如下。

https://www.canada.ca/en/environment-climate-change/news/2020/12/a-healthy-environment-and-a-healthy-economy.html

三、加拿大与发展绿色经济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绿色经济支持政策】

加拿大通过资金支持、氢能战略、绿色标准、碳排放税、行业转型等措施,制定并落实绿色经济支持政策。

(1)加大资金支持

2020年12月,加政府发布《健康环境与健康经济》计划,承诺推出64项新举措和新增150亿加元资金,通过支持节能房屋翻修清洁交通和电力、面对排放大户设立“净零挑战”项目、设立“净零加速器基金”等方式,加大低碳投资,积极支持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

2022年4月,加政府出台2022—2023财年联邦预算,在5年内投入17亿加元,将 "零排放车辆奖励计划 "延长至2025年3月,以帮助更多的加拿大人驾驶零排放车辆;在4年内提供5.475亿加元,为中型和重型零排放车辆推出新的购买奖励计划,以帮助企业升级用车;资助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

(2)制订氢能战略

2020年12月,加政府发布《加拿大氢能战略》,支持生产和使用清洁氢能。加政府预测,到2050年,氢能有望占加最终能源消耗总量的30%,每年减少碳排放1.9亿吨。实施氢能战略将创造35万个高收入岗位和500亿加元规模的氢能产业。

(3)制订“清洁燃料标准”(Clean Fuel Standard)

政府要求化石燃料生产商通过运用“碳捕捉与封存”技术、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乙醇和生物柴油等低碳燃料等方法,使加液态燃料碳密度到2030年较2016年降低13%,以减少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碳污染。有关标准草案于2020年12月公布,拟于2022年底实施。

(4)征收“碳税”。至2019年7月1日,加拿大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碳税。

(5)推动重污染行业绿色发展。拟通过税收和绿色投资等举措,推动相关行业绿色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相关法律法规】

2018年6月,加出台《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案》。文件网页链接如下。

https://laws-lois.justice.gc.ca/eng/acts/G-11.55/

目前,加政府正在推动《加拿大净零排放责任法案》立法,拟通过法律形式确立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具体立法准备情况,请参看如下网页链接如下。

https://www.canada.ca/en/services/environment/weather/climatechange/climate-plan/net-zero-emissions-2050/canadian-net-zero-emissions-accountability-act.html

关于《加拿大环境保护法案》和其他环境保护法律,网页链接如下。

https://www.canada.ca/en/environment-climate-change/corporate/transparency/acts-regulations/acts-administered.html

【对外商投资绿色产业的优惠政策】

加拿大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相关投资,进入绿色产业和污染行业绿色改造,享受加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但对外商投资无特殊优惠。

【碳排放相关法规和碳排放税】

2008年,不列颠哥伦比亚(BC)等省出台《碳税法案》,开始征收碳税。

2018年6月,加出台《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案》(GGPPA)。

至2019年7月1日,加拿大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碳税。加拿大碳税制度包括联邦和地方两个层面,两层面具体情况如下。

(1)联邦碳税制度

根据GGPPA,联邦碳税制度包括两部分。

—— 第一,主要针对21种化石燃料的联邦燃料费。

2019年4月,联邦燃料费价格为排放每吨二氧化碳征收20加元,每年上涨10加元,直至2022年达到每吨50加元。

2020年12月,发布《健康环境与健康经济》计划,决定自2022年起,联邦燃料费每年上涨15加元,直至2030年升至每吨二氧化碳170加元。

—— 第二,针对高排放行业,出台“基于产出的定价机制”(OBPS)。联邦OBPS设立排放强度标准或基于产出的标准(如计件排放量)。排放量低于标准的将获得“剩余额度”,并可储存供未来一定期限内使用,也可用来交易。排放量超出标准的需付费,或购买“剩余额度”充抵。联邦OBPS收入将用于支持有关行业减少碳排放。

(2)省级碳税制度

加拿大各省区既可实施联邦碳税制度,也可实施本省区制订的达到联邦标准的碳污染定价机制,还可以混合实施联邦和省区制度。

目前,实施或部分实施省级碳税制度的省区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碳税);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部分地区(省级OBPS);西北地区(碳税)、魁北克省和新斯科舍省(限制和交易制度);爱德华王子岛省和新布伦瑞克省(省级燃料费);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碳税和省级O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