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旅游市场

一、加拿大旅游市场概况

加拿大占据多半北美大陆,幅员辽阔、风光各异,是世界主要旅游大国。依托发达的经济水平、高效专业的商业开放、高质量的服务业和完善的法律政策体制,旅游业已成为加拿大重要经济部门。

2016年加旅游相关产值达916亿加元,同比增长4.2%,占加国内生产总值的2.05%2017年上半年,加旅游相关产值达414.7亿加元,同比增长6.7%。旅游业的增速已超GDP增速,成为加近年来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刺激旅游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航空旅费、餐饮费用和住宿费用的增长。近年来,赴加旅游的航空旅费增长6.1%,餐饮和酒水价格增长1.9%,住宿价格则增长了1%

加旅游业对加经济影响不仅表现在GDP等方面,旅游业也是加重要就业部门,与旅游业有关的就业人口达170万人,每11个加拿大就业者中就有1个从事与旅游相关行业。在170万旅游行业从业者中51%3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加青年人重要就业渠道。旅游业还是加中小企业聚集产业,加拿大5.2%的企业从事旅游业,其中99%为中小型企业(餐饮42%、娱乐23.3%、交通20.5%、住宿10.1%)。2016年加拿大的旅游业取得了惊人的增长,全年住宿旅客近2000万人次,比2002年的最高纪录仅低0.4%。其中国际入境人数同比增长16%,美国市场增长10%,全球其他地区平均增长11%。美国仍然是加拿大最主要客源地,2016年美国赴加游客达1389万人次,共消费91.9亿加元。海外市场表现强劲,法国、中国、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的旅客数量均创出新记录。其中,韩国旅客有24万人次入境加拿大,比2015年增加30%;中国61万人次,增长24%;澳大利亚33万人次,增长16%;印度21.5万人次,增长13%;法国54.6万人次,增长9%;巴西11.4万人次,增长2%

二、加拿大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开发与保护并重

加拿大国土辽阔自然景观美丽,其冬季广域千里的冰雪世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以及奇特多样的民族文化,吸引着无数的外国游客。加拿大观光资源大多集中在靠近太平洋的西岸和接近大西洋的东部,西岸大城市主要有温哥华、维多利亚和班芙、捷士伯。东部则有尼加拉瀑布、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和爱德华王子岛等著名的观光地点。东岸是加拿大的发祥地,西岸的落矶山脉和加东的尼加拉瀑布都是著名旅游景点。加拿大境内多枫树,因此加拿大有枫叶之国的美誉。加政府十分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利用,先后在全国各地开辟了数以百计的自然和古迹保护区,景区内配套服务设施布局合理、管理完善、理念先进。由于中小型旅游企业构成了加旅游业的主力,为更好统筹管理,发挥优势,加拿大政府很早就制定了完善的《旅游业委员会法案》,并依托该法案建立了功能完备、效率较高的半官方的旅游业协会组织,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为合理保护、管理和利用好加优质的国家公园等旅游资源,加政府专门制定有《国家公园法案》,对在国家公园内开展的一切活动做了全面细致的法律界定。

(二)季节性、地域性特点显著

加拿大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其旅游市场显著的季节性和地域性特点。漫长的冬季、独具特色的动植物特色使得每年夏秋季节成为加拿大旅游的黄金季节。2017年夏季旅游季期间,入境游客在加消费44亿加元,同比增长12.1%,其中美国游客消费23亿加元,同比增长10.3%,占总额的52.4%;中国游客消费5.17亿加元,同比增长11.83%,占比23.5%

加拿大旅游资源地域性分布特点明显,各地都因地制宜地发展起符合自身自然人文条件的旅游服务产业。除了BC、安大略和阿尔伯特等著名旅游目的地外,旅游业也是加北部经济不发达地区重要财政收入、就业来源,努纳武特和西北地区8%左右的企业和14%左右的就业人口从事旅游相关产业。

三、加拿大新旅游愿景

2016年,全球出境游游客数量达到12亿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4%,全球旅游产业产值估计为1.5万亿美元。为了更好开发加拿大旅游资源,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来加拿大旅游,加政府推出了其《加拿大新旅游愿景》。该愿景计划包括:

1.2021年将中国游客数量翻番。

2.2021年将赴加游客数量增长30%

3.2025年将加拿大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大国。

具体实施方法分为三部分:

一是加强市场开发力度,包括向加拿大旅游局(DestinationCanada)注资9550万加元用于对外旅游宣传;针对加第一大游客来源地美国,投资3000万加元用于在没开展主题推介活动;实施千禧一代计划,通过加大宣传,吸引每年数量达3亿的青少年旅游者更多选择加拿大作为旅游目的地;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旅游促进活动。

二是加强旅游入境便利性,措施包括增加签证中心数量;提升电子签证服务水平;增加双边航空运输协议;增加加拿大水域游轮线路和数量;增强残障人士旅游便利化水平等。

三是提升旅游产品水平,措施包括投资860万加元用于提升加原住民特色旅游服务水平;办好中加旅游年;凭借加拿大在同性恋问题上的开放,吸引全球同性恋者赴加旅游;提升加拿大国家公园旅游质量,展现加拿大丰富旅游资源;利用加独特的法国文化吸引游客;投资350万加元用于推广加拿大艺术文化和作品;拨款增强加拿大旅游职业培训和大数据处理能力。

四、2018中加旅游年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旅客来源地,2016年中国入境加拿大游客达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中国游客在加消费达14亿加元,人均2438加元。加拿大拥有170万中国移民,约占加拿大人口的5%,此外还有近20万中国留学生,中文已成为使用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语言。中加有8对省和地区、29对城市结成友好省市,双边开展旅游合作具有坚实基础。

20169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正式宣布2018为中加旅游年,双方将开展一系列旅游合作。2017年加拿大在中国增开7个签证中心并大力提升中加间航空运力,中国游客赴加旅游便利化程度提高21%

为迎接2018中加旅游年,加政府正积极培训旅游企业调整经营方式以更好地适应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如引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手机支付方式、扩大银联支付网点、增加普通话服务、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宣传加拿大旅游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