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高税收高福利概况

加拿大是典型的福利国家,高税收支撑高福利是其主要特色。根据经合组织(OECD)报告,2015年加拿大人均缴税额为1.38万美元,在发达国家中处于中游水平;在失业救助、社会保障、残疾人补助和老年人福利等方面处于发达国家平均以上水平。加拿大在税收的征收、减免和使用上具有完善的制度保证,在福利管理、审核和发放上积极秉持“截富济贫”的原则。

一、税收分析

加拿大税收分为联邦和地方两个层级,门类众多、针对性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能够起到很好的杠杆调节作用。加拿大高福利社会的稳定运行有赖于其高额、高效的财税制度作为支撑。除个税和消费税等普通税种外,加公民和企业还需要缴纳包括商税、地税、地方税收等门类繁多的税款。相较OECD国家平均水平,加拿大税收结构中与个人相关的缴税比例偏高(见附表1),据渥太华大学研究报告测算,加拿大中高收入人群所缴税款占其收入的比例高达40%-50%,与个人相关的税收占加财政收入的70%,GDP11.6%。在门类繁多的税目中,对加民众享受福利影响最明显、关注度最高的是个人所得税。

 1. 加拿大税收结构及OECD国家平均值

税种

加拿大%

OECD%

个人所得税

37

27

企业所得税

10

9

公共安全税

15

16

工资税

2

1

房地产税

12

6

增值税

13

20

商税

10

12

 

(一)个人所得税

加拿大个人所得税分为联邦和地方两级,没有起征点,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按课税金额的高低分五个档次以不同比例征收。每个纳税人的课税金额是其年收入减去各类抵扣金额后的实际应纳税金额。抵扣金额分为免税收入和减税项目等,加政府还对青少年、学士、低收入阶层、老年人和残疾人士的个人所得税进行减免。具体情况如下(表23):

2.2017年加联邦个人所得税率及课税金额

税率

课税金额

15%

45916加元以下

20.5%

45916-91831加元

26%

91831-142353加元

29%

142353-202800加元

33%

超出202800加元部分

 

3.2017年加主要省份个税税率及课税金额

省份

税率

课税金额

安大略

5.05%

42201加元以下


9.15%

42201-84404加元


11.16%

84404-150000加元


12.16%

150000-220000加元


13.16%

220000加元以上部分

魁北克

16%

42705加元以下


20%

427052-85405加元


24%

85405-103915加元


25.75%

103915加元以上部分

BC

5.06%

38898加元以下


7.7%

38899-77798加元


10.5%

77798-89321加元


12.29%

89321-108460加元


14.7%

108460加元以上部分

3. 扣除项目和免税项目

扣除项目指可以从课税收入中扣除的金额,以减低纳税人的净收入和应课税收入。

免税项目用于抵消个人应缴税款。不同的免税项目都有规定的额度,符合条件使用的所有免税项目的额度的总和乘以联邦和省最低的税率就等于当年个人免税额。具体包括:

扣除项目

免税项目

RRSP注册退休储蓄金

个人免税额

TFSA储蓄账户

配偶免税额

抚养费

老年人免税额

托儿费

单亲、多孩家庭免税额

搬家费

伤残人士免税额

慈善捐款

CPP养老金计划支出

 

EI职业保险支出

除此之外,加拿大税制中还有几项退税项目: HST退税,CCTB (俗称牛奶金”),地税(Property Tax)和住房租金退税等。

(二)消费税

加拿大消费税分为联邦消费税GSTGood Sales Tax)和地方消费税PSTProvince SalesTax),魁北克称QST,两税累加收取,GST固定为5%PST由各省确定。消费税作为与加民众最为密切的税种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各类消费都需要支付一定比例消费税。

201071日起,安大略和除爱德华王子岛外的大西洋海洋3省将GSTPST合并为HST,统一收取。阿尔伯塔、育空、努纳武特、北领地则仅有GST没有单独省税。

二、财报、预算分析

根据加政府财报显示,2016-17财年加联邦政府财政收入2935亿加元,财政支出3113亿加元,其中政府福利性支出即个人支付转移达909.4亿加元,占比29.2%。在政府福利性支出中,老年福利(包括老年金OAS和收入补贴等)支出为481.6亿加元;失业保险福利支出为207.1亿加元;儿童福利支出比上年增加40亿加元达到了220.6亿加元,较上年涨幅分别为5.9%6.7%22.4%

2016-17财年,近900万加拿大人享受了人均330加元、户均540加元的减税优惠;学生补贴增加1000加元/年,帮扶贫困学生36万人;降低就业保险准入门槛,惠及5万新就业和再就业者;加快了各类福利的审批时间,保证180万就业保险申请人维持基本生活保障;在经济不景气地区提高就业保险给付额度,使23.5万申请者收益。

根据加政府2017年度预算显示,2017-18财年及未来几年,加政府将主要致力于消除贫困和保障弱势群体利益。通过取消最富有人群的税收上限和福利,加政府有能力为90%有孩子的家庭特别是单亲家庭享受到了比以往更好的儿童免税优惠项目,在项目实施的第1年这些家庭最多将增加2300加元的优惠度,预计2017年加拿大贫困儿童将减少30万,脱贫比例达40%2018年起的未来4年,加政府将提供1.324亿加元用于失业者再就业培训;加政府预算计划未来增加75万贫困老人的生活补贴,最高达947加元,预计将使1.3万贫困老人脱贫。加政府还将投资84亿加元用于改善少数族裔教育、生活和经济发展条件。

除了直接资金支持,加政府还与各省签订协议,提高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水平,预计将使养老金计划参与者受惠额度增加50%;与除曼尼巴托外所有省份和地区签署协议推出10年家庭护理和精神健康服务计划为更长期稳定的家庭护理和精神健康服务提供支持。

三、社会福利构成

加拿大公民享受的福利种类众多,覆盖面广,主要包括

(一)社会福利金(Social Welfare) 

社会福利金指的并不是加拿大整个社会福利系统,而是一项具体的福利。一般也可称作长期失业救济,有的省份也叫SocialAssistance。主要是向需要而又不符合其他福利申请条件的加拿大公民提供帮助承担其支付食物、住房、燃料、衣物和药费等开支。具体规定和资助金额根据地区和年度预算有所不同。

对社会福利金制度,各界褒贬不一,有称赞其为加拿大福利体系的基石,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项养懒人的政策,但该福利政策审核极为苛刻,一般仅针对难民、单身母亲、无任何收入的弱势群体,申请通过率不高。

(二)老年金制度(OAS

老年金制度(Old Age Security)是加拿大最大的养老金项目,资金完全由联邦政府承担,纳入年度联邦财政预算,个人不需要缴纳额外费用。

OAS的给付金额分为全额和部分金额,只有在成年后、在加拿大居住40年或以上的加拿大居民才能够得到全额的养老金,其他没有达到这个年限的人则根据实际居住年数按比例(X/40)来计算数额。领取金额的多少取决于申请人上年收入水平、婚姻状况、18岁以后在加居住时间的长短等条件。OAS给付标准每季度根据消费价格指数(CPI)波动进行调整。

(三)失业保险(Employment Insurance

加拿大居民(绿卡持有者或公民)在一年中连续工作半年,因失业、患病、生育或育儿而不能继续工作,可获得此项临时收入。现行政策规定,在过去1年中连续工作一定时间(按各省劳动力市场情况规定,400-700小时不等),失业后即可最多连续领取10个月,金额为原工资的55%500加元左右封顶)。

失业保险涵盖范围较广,主要包括五大类:普通失业保险、生育育儿和疾病保险、陪护保险、渔工保险和其他特殊保险。

(四)医疗保险(Healthcare Plan

加拿大医疗保险制度在各主要大国的医疗福利制度中处于领先地位。加拿大居民、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注册加拿大国家健康保险计划后,都可以得到免费医疗服务。医疗保险是联邦和各省政府从税收中直接支付给医院和医生,不需直接支付。

保险计划包括各项医疗服务、诊金、住院和手术等费用,但不包括药费。持加拿大健康保险卡在医疗机构享受住院、手术、化验等各类医疗服务的费用全部由医疗保险计划负责。在住院期间,病人的伙食、药费等也是免费。65岁以上的老人和领取社会救济的人,其处方药大部分为免费提供。

(五)儿童税务福利(Child TaxBenefit牛奶金)

儿童税务福利,俗称牛奶金,是为协助家庭抚养18岁以下的子女而设。政府根据家庭收入(不超过19万加元/)和子女的数目、年龄而计算,每月发给符合资格的家庭,通常发给母亲。

(六)政府住房计划

为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加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预算进行公租房建设。政府公租房面向所有加拿大公民,但住房租金按申请人月收入的25-30%收取,即月收入1000加元的申请者只需支付300加元的租金即可入住,而月收入10000加元的申请者则需支付3000加元租金,此举能够有效保证政府住房照顾低收入人群利益。

(七)其他福利

除上述主要福利外,加拿大公民、居民和绿卡持有者还能够享受到大量其他福利。例如领取老人保障金的低收入者还可以获得收入保障金(GIS)和配偶津贴(SPA);资助学龄前儿童的托儿补助金(Child Care Subsidy)等。此外,加政府制定有严格的带薪年假、加班、最低工资保护政策,确保各类福利发放到最需要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