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近年来加拿大企业的几大特征

加拿大经济发达,系西方七大工业化国家之一。截止2016年底,加有雇员企业数量为126.58万家。其中,有11家企业上榜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涵盖食品、金融、零售、汽车配件、投资、能源、电子设备及通讯等多个领域。加第一大公司乔治威斯顿George Weston)全球排名274位,系加最大的食品销售商,2016年营业收入为479.99亿加元;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Bank of Canada)、Couche-Tard公司(AlimentationCouche-Tard)、麦格纳国际集团(Magna International)、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鲍尔集团(PowerCorp. of Canada)、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安桥能源公司(Enbridge)、丰业银行(Bankof Nova Scotia)、森科能源公司(Suncor Energy)、Onex公司依次位列第211位。

一、企业数量增速放缓,受矿产品价格走低拖累

受世界经济深度转型调整和实际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尤其是主要矿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致使全球矿业复苏缓慢。

矿业系加拿大支柱产业之一,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西北地区更是位居第一大产业。受全球矿业环境艰辛冲击,上述各省(地区)有雇员企业数量呈下滑态势,2016年分别减少1.2%1.3%0.2%1.2%,拖累加拿大全国有雇员企业数量仅增长0.9%,连续2年增速未超过1%,保持低迷态势。

二、服务业企业约占八成,科研、养护行业呈扩张态势

截止2016年底,加拿大所有产业中,广义制造业企业25.42万家,占比21.6%。其中,矿业企业约1万家,占比0.8%,显示出较高的集中度;建筑业企业14.42万家,占比12.2%,且显示出扩张势头;制造业企业5.08万家,占比4.3%,数量有所减少。

服务业企业92.32万家,占比78.4%。其中,批发及零售贸易企业共20.47万家,占比17.4%,较2014年减少0.4个百分点;运输与仓储企业数量增长较快,由2014年的6.22万家扩张到2016年的6.69万家,占比达到5.7%;专业科技服务企业、卫生保健和社会救助企业分别有14.26万家、11.04万家,各自占比12.1%9.4%,且显示强劲增长势头,占比均增加了0.4个百分点;金融和保险企业有4.23万家,数量呈下降态势。

三、中小企业对就业贡献大,但发展相对滞后

截止2016年底,加拿大有雇员企业中,中小企业(雇员数量1-499人)共计126.28万家,占比99.8%,其中雇员数量为1-4人的企业占比56.3%。就业方面,据加统计局最新数据,2014年加拿大500人以下企业贡献了63.2%的就业岗位,而在新增就业岗位中的贡献率则达77.1%

近年来,受美国经济放缓及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压缩市场空间、小企业缺乏向中大型企业发展意识、未能跟上信息革命步伐、略有发展即面临被并购威胁等多重因素影响,加拿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挑战较大。20122016年,加拿大中小企业数量仅年均增长2.7%,落后于大企业的3.4%;就业方面,2010年加拿大中小企业就业岗位占比和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分别为64%81.2%,至2014年则分别下降至63.2%77.1%

四、企业分布相对集中,安大略省占比近四成

由于北部地区过于寒冷,加拿大人口在地理上高度集中,约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距美加边境100公里以内的土地上,而这部分土地只占加拿大领土面积的4%左右。受劳动力供给、资源分布等因素影响,加拿大企业集中于于多伦多—蒙特利尔经济带、能源大省阿尔伯塔、西部工商业中心温哥华等地。据加统计局数据,2016年加拿大有雇员企业中,安大略、魁北克、阿尔伯塔、不列颠哥伦比亚四省共计109.15万家,占比86.2%;其中,安大略省拥有45.91万家,占比36.3%

五、企业税负减轻,但利润率不升反降

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2011年至2015年加企业总资产年均增速达到6.5%,应税所得年均增速为5.8%,整体表现良好;总体税负也由25.6%逐渐下降至24.3%,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但受营业利润增长缓慢拖累,加企业利润率由2011年的9.9%下降至2015年的9.3%,净资产收益率则由11.4%降至8.1%,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

六、外资企业趋于活跃,且大型企业占比较大

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20102014年,加拿大控股企业数量年均增长5.3%,同期外资企业数量年均增长达7.9%,说明加营商环境对外企吸引力有增大趋势。

2014年,加拿大共有1.05万家外资企业,其中大型外资企业(营业收入超过7500万加元)1642家,占比15.7%;同期加拿大控股大型企业数量为2581家,与外资大型企业的比值约为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