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航空运输业概况

加拿大地广人稀,拥有1500万平方公里的空域。航空运输业在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2016年,航空运输业对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是349亿加元;支持40.5万个工作岗位,包括提供直接工作岗位14.1万个;上缴联邦税收超过70亿加元。加拿大联邦交通部为主管部门,截至2016年底,加拿大与12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

一、航空运输业软硬件情况

加拿大空域面积世界排名第三,由世界最大的私营航管公司Nav Canada通过其在41个机场的空中交通指挥塔台和55个机场的飞行服务站提供空域导航服务。

加拿大拥有完善的机场网络,有535个有政府经营许可的机场以及1067个未认证的机场。另外,还有专供丛林飞机停降的跑道1700个,以及3000个飞机降落点。

加拿大机场系统包括26个加拿大国家机场系统(NAS)机场、71个服务于定期客运的区域性和地方机场、31个没有客运服务的小型和卫星机场、13个偏远地区机场以及11个北极机场(其中包括已纳入NAS系统的三个地区首都机场)。

根据1994公布的“国家机场政策”,NAS机场包括所有年客运量达到20万人次的机场,以及服务于国家、省和直辖市首都的机场。除北部三个地区的首都机场外,所有NAS机场归加拿大交通部所有,并出租给地方当局经营。26个NAS机场约占加拿大所有客运和货物运输量的90%以上。

2016年,加拿大机场共有飞机起降620多万架次,其中航空公司定期航班起降360万架次,其余约270万架次是商业、私人或政府(含民用和军事)等一般航空公司的巡回和区域性飞行。 

2016年在加拿大注册的飞机36448架,注册飞行员69012名,共有1440家航空公司(加拿大占42.7%,其余57.3%为外国公司)持有2233张许可证。

加拿大在飞行员培训、飞机维修等方面技术一流,共有17278个飞机维修工程师和1001个有认证的维修机构。

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是加拿大最繁忙的机场,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作为加拿大航空的主要枢纽,将近三分之一来自国外的飞机需降落在该机场,每年起落航班约45.6万个。

二、产业构成

(一) 航空客运

十年来,加拿大航空客运服务发展较快,从2007年至2016年,航空客运量增长了32%。2016年加拿大机场客运吞吐量1.4亿人次,同比增长5%。其中,国内839万人次,加拿大和美国之间267万,其余294万为其他国际服务。

2016年,加拿大26个NAS机场承担了航空客运的90%,三个最大的机场乘客吞吐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客运量4230万人次,同比增长6.7%,占全国客运总量的30%。温哥华国际机场客运量2140万,同比增长8.9%,占客运总量的15%。蒙特利尔特鲁多国际机场客运量1540万,同比增长4.6%,占客运总量的11%。

由于加拿大基础设施成本高于其他地区、国内航空市场缺乏竞争以及机场租金等运营成本较高,加拿大境内的机票价格相当昂贵。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2016年公布的报告,在全球接受调查的141个国家中,加拿大的机票平均价格排在第124位,换句话说就是倒数第17。根据在线旅行社Kiwi.com今年公布的全球主要国家的机票可负担性报告,在接受调查的80个国家中,加拿大机票的可负担性排第65,是全球机票最贵的国家之一。报告显示,加拿大机票的平均价格为每百公里23.9美元,比全球空中旅行最便宜的国家马来西亚(平均票价为每百公里仅4.18美元)贵了五倍有余。

数据显示,加拿大低成本短途航班(Short-haulflights on low cost carriers)的平均费用为每百公里11.24美元,全服务(full-service)的短途航班平均费用为27.17美元。廉价航空公司国际航班(International flights on low cost carriers)的平均费用21.28 美元,全服务的国际航班平均花费为35.93美元。

在美国(机票可负担性排行为30),低成本短途航班费用为每百公里5.41 美元,全服务(full-service)短途航班平均花费为6.48美元。即便加上国际航班的费用进行平均,美国人空中旅行的花费也仅为每百公里11.5美元,不到加拿大的一半。

(二) 航空货运

加拿大专业的航空货物运输公司很少。国内航空货运主要是加航和西捷利用客机腹舱带货,还有一些小型航空公司提供国内,尤其是加拿大北部的货运服务。国际航空货运则严重依赖国外的航空公司。2016年加拿大和外国航空公司在加拿大机场的货运总量120万吨,同比增长5%。多伦多(皮尔逊)、汉米尔顿和蒙特利尔(包括特鲁多和米拉贝尔机场)这三个城市的四个机场货运业务比较活跃,占整个航空货运量的54%。美国、英国和中国是加拿大航空货运最主要的目的地。2016年加拿大国际货运贸易额1252亿加元,同比增长2.6%,航空货运通常是贵重或高附加值的商品,包括:珍珠、贵重金属和矿物(如黄金、钻石、硬币)等;飞机、直升机及其零部件;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螺旋桨和其他燃气轮机;药品等。

三、主要航空公司

加拿大只有两家全国性的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西捷航空公司。另外,加拿大还有50家地区性的小航空公司。2015年航空公司运营收入226亿加元,同比增长1.3%,运营成本因航油价格回落,同比下降2.6%至201亿加元,净收益25亿加元,同比增长49.7%。

(一)加拿大航空公司(加航AirCanada)

创立于1937年,总部设在魁北克蒙特利尔,是星空联盟创建成员之一。加航及旗下的加拿大快运航空(Air Canada Express)、加拿大胭脂航空(Air Canada Rouge)平均每天运营航班1570个,为加拿大国内64个目的地、55个美国目的地和其他分布在六大洲的87个外国目的地提供客运服务,同时也提供货运定期及包机服务,亦为其它航空公司提供维修、地勤及训练服务。加航的主要航空枢纽设在蒙特利尔国际机场,多伦多国际机场及温哥华国际机场。截至2016年12月,加航机队运营飞机168架,加拿大快运公司152架,加拿大胭脂航空44架。2016年加航及其旗下航空公司占国内航空市场可用座位公里(available seat-kilometers)的51%,比2015年下滑三个百分点。

(二)西捷航空(West Jet)

西捷航空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客运、货运及包机服务。西捷航空和其子公司西捷安可航空(Westjet Encore)平均每天运营航班641个,为38个加拿大目的地、27个美国目的地和34个加勒比和墨西哥目的地提供客运服务。截至2016年12月,西捷航空机队运营飞机119架,西捷安可公司有飞机33架。2016年,西捷航空及其子公司占国内航空市场可用座位公里(available seat-kilometers)的41%,比2015年上升四个百分点。

(三)其他航空公司

除加航和西捷外,加拿大较大的区域性的航空公司还包括:

1、波特航空公司(PorterAirlines):成立于2006年,以多伦多的比利•毕晓普机场,目前运营26架涡轮机螺旋桨式飞机,为加拿大15个目的地和美国的8个目的地提供定期直达航班客运服务。

2、越洋航空(Air Transat):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蒙特利尔,是加拿大最大的休闲旅游航空公司,机队运营34架飞机,为32个国家的68个目的地提供乘客服务。

 3、太阳之翼航空(Sunwing Airlines):成立于2005年,总部在多伦多,为加拿大第二大休闲旅游航空公司,机队有飞机32架,为15个国家37个目的地提供乘客服务。

《加拿大交通法案》要求加拿大人控制自己的航空公司以及对外国投资者在加拿大航空公司投票权益不超过25%等限制,影响了加拿大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和壮大,新的航空公司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2016年11月,加拿大联邦交通部长嘉诺(Marc Garneau)宣布拟对《加拿大交通法案》进行修订。在修订法案中,除了提出更好地保障航空旅客的相关权利,也提出了针对外资入股加拿大的航空公司后在投票权益比例方面的相关改变,入股的外资投票权益上限将由25%升至49%。目前,有关部门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向包括利益相关方、专家以及全体加拿大人展开针对新法案的意见采纳和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