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银行业发展现状和政府监管

加拿大银行业始于1817年蒙特利尔银行的成立,至今已有200年历史。银行业是加重要经济产业,2016年对GDP的贡献率为3.4%。绝大部分的加拿大人通过在股票市场直接持股或通过养老金或互利基金等间接方式成为加拿大银行的股东,银行业的稳定发展关系加千家万户的利益。

一、银行业发展现状

(一)规模和构成

2016年5月末,在OSFI监管的388家联邦金融机构中,银行共有89家,包括第一类(Schedule I)即“国内银行”32家、第二类(Schedule Ⅱ)即外国银行子行24家和第三类(Schedule III)即外国银行分行33家。在外国银行分行中,全功能分行29家,贷款型分行4家。之外,还有18家不能开展业务的外国银行代表处。

根据加银行法定义,第一类和第二类银行是由公众拥有的金融机构,能接受存款和提供贷款,它通常从联邦政府取得特许牌照,所以又称为特许银行或发牌银行(Chartered Bank)。

加拿大银行业资产集中。加拿大皇家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丰业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和加拿大国民银行六大银行(简称“六大行”)持有银行业近90%的总资产。

根据加拿大银行家协会2017年4月发布的数据,2015年加拿大银行分支机构6303家,其中约有2000家分布在农村和小城镇,共有自动存取款机(ABM)18775台,2014年银行ABM记录的交易额达7.77亿加元。2015年加拿大六大行网上银行交易6.14亿加元,移动交易2.02亿加元。

(二)经济贡献及效益

根据加统计局及央行数据,2016年银行业对GDP的贡献率为3.4%;2016年11月,加特许银行总资产52371.18亿加元,同比增长6.6%。

加银行家协会统计,2015年银行业本土雇用员工28万余人,海外雇员10.7万人,支付员工薪酬福利265亿加元,给股东的股息收入为159亿加元。银行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超过100万家。

同时,银行业也是加各级政府重要的纳税户和商品服务采购商。2015年六大行本土纳税73亿加元,全球范围纳税120亿加元。银行业采购商品和服务支出达189亿加元。六大行在科技升级方面的支出为102亿加元,过去10年共花费701亿加元。

2017年5月,因加负债水平居高不下、房价快速上涨,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六大行的信用评级。其中,多伦多道明银行被调降至AA2水平,其余5家被调低至A1。此次下调评级,将会导致银行业运营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三)海外业务发展

 加国内市场增长空间有限,近年来加各大银行趁金融危机国际市场收购机会众多的时机,纷纷加大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2016年9月末,加拿大银行业在海外总权益占整个银行业总资产的35.7%,同比增长6.8%。从区域看,美国是海外业务的主要区域,65.5%的海外权益在美国;其次是西欧,占比16.3%,其中仅英国就占了7.4%;拉美和加勒比是另一个重点区域,资产占比达到7.5%;亚太地区占比4.7%,其中中国占0.6%。总体看,部分加拿大银行在美国、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已成为主流银行,竞争力非常强。

2016年9月末加拿大银行海外权益、负债分布

                                          (单位:百万加元)

地区

权益

占比 

负债

占比 

合计

1,829,813

100%

1,499,102

100%

美国

1,198360

65.5%

827,167

55.2%

西欧

299,072

16.3%

184,725

12.3%

其中:英国

136,162

7.4%

120,787

8.1%

中东欧

921

0.05%

2,532

0.2%

亚太

85,842

4.7%

51,068

3.4%

其中:澳大利亚

26,061

1.4%

5,255

0.4%

         中国

10,908

0.6%

10,221

0.7%

拉美加勒比

137,540

7.5%

98,277

6.6%

北非与中东

3,400

0.2%

22,500

1.5%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

1,180

0.06%

3,052

0.2%

离岸金融中心

76,765

4.2%

70,492

4.7%

未分配

26,733

1.5%

239,288

16%

来源:加拿大央行

    

二、六大行情况

(一)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成立于1869年,现为加拿大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北美领先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公司之一。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全球拥有约8万名员工,在境外39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为1600多万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总资产超过1.1万亿加元。2016年实现收入385亿加元,纯利润105亿加元,市值1060亿美元,派发股息52亿加元,股东权益回报率16.3%。

RBC是加最国际化的银行,海外业务重点是在美国、欧洲和亚洲谨慎扩大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者及财务服务等业务,以及在加勒比14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零售业务。2016年收入来源:加拿大占62%,美国占22%,其他国家和地区占16%。2011年至今,共完成收购6个。其中,2015年11月,RBC宣布完成对美国“城市国民银行”的收购,进一步扩展了其美国的业务。2016年城市国民银行的收入占RBC在美国收入的24%。

(二)多伦多道明银行(The Toronto-Dominion Bank):由1855年成立的多伦多银行(The Bank of Toronto)与1869年成立道明银行(The Dominion Bank)于1955年合并而成。总部位于多伦多,与旗下附属公司统称道明银行财务集团(TD Bank Group,简称“TD”)。 TD业务遍布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拥有员工超过8万人,客户超过2500万,总资产1.2万亿加元。道明银行财务集团被评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网上财务机构,共有超过1100万名网上及移动客户。2016年实现收入343亿加元,纯利润93亿加元,市值1130亿加元,每股收益4.68加元,每股派发红利2.16加元,股东权益回报率13.9%。

2016年纯利润中,近65%来自加拿大业务,24%来自美国,其余来自国际业务。从2011年至今,共进行了7项收购。其中,2016年10月多伦多道明银行及其在美国的证券经纪公司TD Ameritrad宣布40亿美元收购史考特金融服务公司(Scottrade FinancialServices Inc.);2017年1月,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完成收购纽约证券经纪自营商Albert Fried& Co.,进一步扩张美国业务。

(三)丰业银行(ScotiaBank):于1832年在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成立,是北美著名的金融机构之一,也是加拿大最具国际化的银行之一。丰业银行在50个国家拥有8.8万名员工,通过加拿大本土的1118家和国际1995家分公司和事务所组成的网络提供各种服务,客户超过2300万,总资产8960亿加元。2016年实现收入260亿加元,纯利润74亿加元,市值 917亿加元,每股收益4.7加元,每股派发红利2.88加元,股东权益回报率13.8%。

丰业银行纯利润中近50%来自海外业务。从2011年至今,已完成17项收购。其中,2015年5月完成对拉美大型零售企业Cencosud的金融服务业务51%的收购;同年5月宣布完成对花旗银行在秘鲁的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目前在谈的收购还有对花旗银行在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的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及摩根大通加拿大信用卡业务。

(四)蒙特利尔银行(BMO Financial Group):成立于1817年,是加拿大最早的商业银行,现拥有员工近4.5万人,客户1200多万,分支机构1523家,银行总资产6680亿加元。按资产排名,为北美第8大银行。2016年实现收入196亿加元,调整后纯利润首次突破50亿加元,市值551亿加元,每股收益7.52加元,每股派发红利3.4加元,股东权益回报率13.1%。

BMO通过并购和自然增长,海外业务集中于美国中西部、欧洲、亚太和中东的个人和商业银行业务。2011年至今,已完成收购6个。其中,2014年5月,通过旗下全球资产管理(欧洲)有限公司收购了总部在伦敦的资产管理公司;2015年12月,收购了通用电气资本公司的交通融资业务,强化了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卡车和拖车领域的贷款业务。2016年BMO纯利润来源:加拿大本土71%,美国25%,其他国家4%。

(五)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由加拿大商业银行(1867年成立)与加拿大帝国银行(1875年成立)于1961年合并而成,总部位于多伦多。现有员工4.4万余人,客户1100多万,分支机构1108家。2016年银行总资产5014亿加元,实现收益150亿加元,纯利润43亿加元,市值399亿加元,每股收益10.75加元,每股派发红利4.75加元,股东权益回报率19%。

CIBC以国内市场为主,但也在积极扩大其在美国和加勒比的业务。目前CIBC旗下的“第一加勒比国际银行”在加勒比17个国家和地区有100多个分支机构。2014年1月,CIBC收购了美国“大西洋信托”在美国纽约、旧金山、波士顿等13个城市开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目前,CIBC对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中等规模商业银行-Private Bancorp银行的收购正在进行中。 

(六)加拿大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始建于1859年,是魁北克省领先的银行,是六大行中规模最小的一个。通过分支机构、代表处、合作伙伴构成的服务网络为加拿大本土、美国、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拥有员工超过2.1万人,客户240万,分行450家,总资产2320亿加元,市值162亿加元。2016年实现收入58.4亿加元,纯利润12.6亿加元,每股收益3.31加元,每股派发红利2.18加元,股东权益回报率11.7%。

NBC作为一家魁北克银行,近年来积极拓展加拿大中西部、大西洋地区以及美国弗罗里达州等地业务,逐步加快了国际化步伐。2016年其总收入的62%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32%来自加其他省份,6%来自国际业务。

三、政府监管

加拿大经常被视为一个银行安全的堡垒,政府对其的监管因审慎、强有力、甚至相对保守而受到广泛赞誉。长期以来,加拿大银行体系被称为世界上最稳健的银行体系。2008-2015年,加拿大的银行稳健性被世界经济论坛连续8年列为世界第一,2016年位列第三。

(一)法律体系完善,为政府监管提供权力保障。

在联邦层面,监管法律主要是银行法。同时,银行的经营活动还受公司法体系、隐私法、金融消费者保护法、犯罪(洗钱)和恐怖融资行为法的约束。根据加法律,所有银行均由联邦监管,具体监管由OSFI操作。银行法对银行的运营做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且每五年必须修订一次以适应行业发展的变化。调查显示,87%的加拿大人认为加银行运营稳健、安全,80%的加拿大人相信银行会保护个人信息和交易等隐私。

(二)监管体系完备,内部协调度高。

对银行业的监管框架由联邦政府财政部长牵头,并设立金融机构监管委员会(FISC),成员包括财政部、金融机构监管署(OSFI)、加拿大央行、加拿大存款保险公司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局五大机构。各联邦机构在财政部长主持下、高度独立开展工作。根据加拿大金融管理法,财政部长负责监管、控制、指导加拿大一切金融事项,对银行设立、大银行并购等事项拥有最终审批权,是联邦金融稳定的守门人。加拿大央行的职责为促进金融稳定提供流动性,监管国内支付和清算系统。OSFI是最重要的监管机构,由国会批准成立,发挥核心监管作用,负责所有银行的日常监管和准入、退出、干预,并负责每年向财政部长报告。

金融机构监管委员会(FISC)依据金融机构监理署法案于1987年成立,由金融机构监理署主持,每季度召开会议,便利联邦金融机构监管交流信息,同时负责协调和沟通对问题类金融机构的策略和行动计划。此外,银行监管部门还通过高级顾问委员会、机构负责人委员会、系统风险委员会等协调议事机构开展协作。

(三)独有的监管方式使加拿大银行受益匪浅

OSFI在对银行的有效监管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其监管的三大特点分别是原则性监管、密切接触式监管和保守型监管。

以原则为基础的监管不要求与规定或政策的严格一致,能更加适应变化的条件,但其成功实施需要有知识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能够进行判断并聚焦结果。OSFI为此建立了一支强大的骨干队伍,包括金融业专家,来实施原则性监管。

密切接触式监管指OSFI与每一家银行的各个层面(包括高管层)均进行频繁接触,并积极寻求与首席风险官、财务官以及审计和风险委员会成员进行定期会议以提高这些角色的作用和独立性。当某金融机构的薄弱环节被识别后,监管压力将迅速增加,OSFI将根据其制定的明确流程进行早期干预,并增加其对该金融机构的干预频率和强度。

加拿大是发达国家中最早接受巴塞尔III的国家,也是世界第一个接受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框架的国家。OSFI长期坚持保守型监管,重视防范银行以降低风控标准来换取市场份额的行为,积极接受国际先进监管规则,期望银行的内部流程和风险控制要优于国际标准。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加拿大成为少数几个没有采取银行救助举措的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坚持的保守型监管保障了加拿大银行业安全平稳度过危机,并使多家银行位列世界最安全的银行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