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服务贸易概况

一、概况

加拿大服务业发达,占GDP的70%左右,吸收了75%就业人口。加服务贸易分商业服务、旅游服务、运输、政府服务四大类,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商业服务,包括通讯服务,建筑服务,保险服务,其他金融服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管理服务,研发,建筑、工程和其他技术服务等。

相对货物贸易,加服务贸易规模较小,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只有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五分之一。2015年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290.5亿加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4%,占其货物贸易总额的22%。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023亿加元,比上年增长4.5%;进口额为1267.5亿加元,比上年增长3.9%。服务贸易逆差达244.6亿加元,比上年略有扩大。

二、特点

(一)加服务贸易在全球占比下降。

根据WTO发布的数据,近年来加拿大服务贸易占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出现下滑的趋势。WTO《2016贸易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加拿大是全球第18大服务业出口国,出口金额762.92亿美元,同比下降10%,占全球服务贸易出口的1.6%;同年加拿大是全球第14大进口服务业进口国,进口金额954.05亿美元,同比下降11%,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口的2.07%。如将欧盟视为整体,加拿大服务业出口、进口分别位列全球第十及第八。

 (二)加商业服务有相对优势。

加商业服务优势较明显并长期保持顺差,政府服务规模相对较小,略有盈余,旅游服务、运输处于弱势,逆差较大。2015加商业服务出口额为639亿加元,比上年增长3.9%;旅游服务212亿加元,比上年增长7.9%;运输和政府服务172亿加元,同比增长3%。2015年商业服务进口额612亿加元,同比增长5.9%;旅游服务进口额 385亿加元,同比增长1.3%;运输和政府服务进口额270亿加元,同比增长3.9%。

(三)美国在加拿大服务贸易伙伴中地位突出。

与货物贸易相似,加拿大服务贸易的最重要伙伴是美国。2015年,加对美服务贸易出口额达564.9亿加元,占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55.1%;其他依次是:对欧洲出口207亿加元, 其中对英国65.3亿加元、法国26.4 亿加元、德国22.3亿加元;对亚洲出口112.7亿加元, 其中对中国26.5亿加元、中国香港19.2 加元、日本15.7亿加元、印度7.9亿加元、韩国7.7亿加元、中国台湾6亿加元;对除美国外的其他美洲国家出口73.3亿加元;对非洲出口20.9亿加元。

加服务贸易进口也主要来自于美国,2015年,加从美进口688.5亿加元,占加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55.4%;其他进口国别及地区依次为:欧洲273.2亿加元,其中英国73.5亿加元、法国34亿加元、德国27.7亿加元;亚洲149亿加元,其中日本24.3亿加元、中国香港39.8亿加元、中国24.2亿加元、新加坡8.9亿加元、印度13.7亿加元、中国台湾6.5亿加元、韩国5.5亿加元;对除美国外的其他美洲国家出口114.9亿加元;非洲11.8亿加元。

2015年,加对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国家(FTAA)服务贸易出口额为609.5亿加元,进口额达781.1亿加元,占其服务贸易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的比重都分别达59.6%和61.6%。

(四)加服务贸易长期存在逆差。

根据加统计局的数据,加服务贸易是不断增长的并长期逆差。上世纪60、70和80年代年均增速达到了10%以上,之后有所回落,近年来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从2005年至2015年,加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约3.4%,进口年均增长4.8%,贸易逆差逐渐加大。

   三、趋势

加拿大服务贸易尚有发展潜力。加服务贸易在全球比重的下滑以及逆差的长期存在,表明了其服务业水平及科技水平与美、欧等其他发达工业国家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加在国际服务贸易上的比较优势。特别是,美国作为加最主要的服务贸易伙伴,其服务业水平和科技水平远高于加,势必推动加服务业的进口,从而相应弱化了其服务业的出口。

加拿大及世界各国服务贸易壁垒也是制约其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OECD服务贸易限制指数,加位居中游,在22个行业中加有15个行业较为开放,如法律及工程服务、会计、保险、建筑及计算机等。

近年来,加拿大政府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的TISA谈判以及双边自贸协定、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及航空运输协定等多种贸易政策工具积极推动服务业走出去,不断推进其市场多元化战略,但加对美国以外的服务贸易市场拓展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大。根据“政策选择”智库的研究,加拿大对扩大与美国、法国、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的服务贸易还有较大潜力,随着CETA协定实施以及更多双边自贸协议的达成,加服务贸易会迎来较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