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9月29日)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8月社零总额增速加快,如何看待当前国内市场消费复苏形势?进一步提振消费将有哪些举措?
【束珏婷】:近期,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向好发展态势。8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较7月加快2.7个百分点。大宗消费持续回升,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家电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9%和3.4%,延续了6月份以来的回升势头。线上消费稳步增长,1-8月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5.8%,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25.6%。服务消费逐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后期,随着各项政策效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总体有望延续恢复发展势头。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一是抓重点。继续推动落实扩大汽车消费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落实好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政策措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促进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二是拓场景。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充分发挥国际消费季、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平台载体作用,优化供给结构,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扩大品牌品质消费,促进绿色消费。三是畅流通。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积极扩大乡村消费。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筹推进智慧商圈、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着力提升城市消费。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商务部修订发布了《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请问商务部对推进标准化工作有什么考虑?
【束珏婷】:标准化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一步提高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管理水平,近日,商务部修订发布了《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将于10月20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明确了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优化了标准制修订的程序,强化了标准监督和实施管理,保障标准立得住、行得通、用得好,对于推进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将发挥规范和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解读,完善配套制度,着力做好《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一是优化标准体系。围绕稳增长、促消费、保民生等重大部署,加快相关领域的标准制修订,不断扩大标准覆盖面,发挥好标准对市场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二是强化标准实施。持续推进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深入开展商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让市场主体从标准的被动执行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以先进标准促进行业、企业提质增效。三是深化国际合作。开展标准化国际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鼓励相关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企业等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贸易便利化提供更有力的标准支撑。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十一”假期将至,不少地方、平台企业以及商超都在推出促销活动,商务部此前也表示要加大节日促消费力度,其中家电、汽车等大宗消费成为重要领域。请问如何看待这些促消费活动的作用?商务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
【束珏婷】:“金九银十”是传统消费旺季,“十一”假期更是居民消费的高峰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商务部持续推进“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各地也结合本地特色,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如广西举办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浙江举办“浙里来消费·2022金秋购物节”,江苏启动了“苏新消费·金秋惠购”活动等。这些活动营造了各方积极参与、全民乐享消费的浓厚氛围,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国庆假期临近,商务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节日供应和应急保供。以“保总量、保基本、保市场、保民生”为目标,保持应急保供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强化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及时组织跨省联动调运货源,发挥肉类储备市场调控作用,全力保障国庆假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马上就是国庆假期了,在这里预祝大家假期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