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9月8日)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天上午第22届投洽会已经正式开幕了。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下相关情况?
【束珏婷】: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8日至11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投洽会以“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 投资绿色未来”为主题,着力强化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功能,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

在国际化方面,本届投洽会深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突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多双边经贸交流。邀请有关国家政要和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及商协会代表、跨国公司高管等160多位重要嘉宾参会。为增强国际投资论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今年首次采取“1+2+1”模式,主旨论坛深入研讨国际投资热点和投资趋势;两场分论坛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和绿色化工分享发展机遇;鼓浪屿论坛为国内外投资机构、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交流平台,挖掘合作潜力。同时,还将举办“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可持续投资论坛、RCEP国际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

在专业化方面,本届投洽会围绕投资促进、产业创新、项目资本对接三大板块,布展12万平方米,设置了13个专业展区。其中,创新设置2.6万平方米项目资本对接馆和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搭建地方政府与外资企业、项目与资本高效对接平台,大会期间将举办30多场投资洽谈及项目对接会,近1000个项目进行路演。同时持续优化云上投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对接洽谈的融合互补。特别是紧跟前沿数字科技发展潮流,专题举办元宇宙系列活动,构建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场景。

在品牌化方面,本届投洽会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跨境产业投资等热点,推出四大品牌系列活动,分别是2022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2022“走出去”绿色发展、绿色中国·低碳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航中国·新兴产业投融资合作大会等系列活动。投洽会期间,还将发布《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和《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

欢迎媒体朋友们积极关注和参与本届投洽会。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中秋节将至,此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严厉打击“天价”月饼,请问商务部都采取了哪些相关措施?
【束珏婷】:自6月9日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来,商务部结合职责分工,积极采取措施,抓好《公告》落实。

一是开展政策宣介。组织召开线上宣贯会,邀请13家行业协会和33家月饼生产、流通的龙头企业参会,解读《公告》内容和有关食品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带头遵守《公告》和有关标准要求。

二是促进行业自律。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等6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拒绝天价月饼流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倡议书》,覆盖8万多家会员企业,引导广大经营者自觉抵制“天价”月饼,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向111家商务部重点联系零售企业传达《公告》精神和具体要求,引导骨干流通企业合规经营、合理定价。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完善交易规则、优化技术支持,落实对平台上月饼销售活动的监督责任。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部署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公告》要求,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行业指导和月饼提货卡券管理。截至8月31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线上查询等方式抽查检查6000多家市场主体,督促整改或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3起。

中秋将至,目前正是月饼销售的高峰期。据中国商业联合会调查,今年月饼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平价月饼是市场主流。商务部将配合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月饼市场的监测和规范治理,坚决遏制“天价”月饼,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据悉,拜登政府再次决定推迟消除特朗普时期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的决定,而转向寻求其他方式给企业提供援助。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假设没有这些关税,预计当今中国出口应该高出现在多少?中美之间加征的关税对当前国际高通胀起到了多大的因素?
【束珏婷】:中方始终认为,美对华301关税措施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整个世界。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决定延长对华加征关税,势必使众多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受更大损失。谢谢。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周一在北京闭幕,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本届服贸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当前世界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影响下,如何评价本届服贸会的作用?
【束珏婷】: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的背景下,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再次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继连续两年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后,习近平主席又向本届服贸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宣布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中国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为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是有力推动各方就携手共克时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达成重要共识。韩正副总理在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更大力量。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致辞,表示愿同中国一道,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本届服贸会举办了7场高峰论坛、100多场专业论坛和行业会议,聚焦前沿领域,交流最新观点,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是充分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本届服贸会设立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延续“一会两馆”“综合+专题”“线上+线下”等办会模式,成交规模超过上届,质量进一步提升。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等多项权威报告,反映发展趋势,汇聚研究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本届服贸会达成的各项成果与共识,充分发挥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深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中国日报社记者】:据了解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已于9月6日顺利投产。请问商务部近期在支持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束珏婷】: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对稳外资的重要支撑作用,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专班会同成员单位和各地方滚动建立重点外资项目清单。相关项目主要来自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专班通过“一对一”直通车机制、定期问卷调查机制、项目到资监测机制,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目前已累计解决外资企业和项目反映的各类问题困难611项。同时,积极协调加快推进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备案等事项,保障项目资金、用地、用能等合理要素需求,着力推动一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一批合同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在建项目完工投产。

当前,重点外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半数前期项目顺利转入在建或投产,超三成在建项目实现投产,六成投产项目实现全部投产。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等陆续投入运营。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全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到外资668.5亿美元,同比增长35.0%,占我同期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53.9%。

下一步,专班将动态调整确定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清单,推出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加强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推动更多外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产,更好发挥外资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为促进外资增长、稳定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