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9月1日)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一、关于今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392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7%;其中服务出口16422.4亿元,增长22.8%;进口17499.7亿元,增长18.9%。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20.1%至1077.3亿元。7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999亿元,同比增长15.7%。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7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180.7亿元,增长10.2%。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954.7亿元,增长12.9%;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5.2%、1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6226亿元,增长6.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77.2%。

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1-7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4622.3亿元,增长7.5%,其中出口下降21.5%,进口增长10.8%。剔除旅行服务,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1%,其中出口增长24.3%,进口增长21.8%;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1.5%,其中出口增长66%,进口增长36.9%。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上海证券报记者】:2022年服贸会已于昨天开幕,习近平主席继连续两年在服贸会发表致辞后,昨天又再次向2022年服贸会致贺信。请问,下一步商务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束珏婷】:2020年和2021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致辞,本届服贸会又专门发来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和贺信为中国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持续发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扩大市场开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扩大与各成员国的服务贸易规模。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提升发展平台。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完善我国数字贸易发展顶层设计。推动保税研发、检测、艺术品展示交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鼓励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等技术和服务进口,扩大绿色低碳技术出口。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发挥好服贸会等开放展会平台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等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服务贸易的“朋友圈”。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临近中秋小长假,请问当前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如何?商务部将如何做好假日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束珏婷】:据商务部监测,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略有波动。与8月初相比(8月1-7日),上周(8月22-28日)粮食、猪肉、鸡蛋、蔬菜批发价格分别上涨0.4%、1.4%、4%和6.2%,食用油、羊肉价格持平,牛肉、水果价格分别下降0.6%和2.2%。

中秋节临近,为做好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市场运行监测。持续跟踪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主要品种供应量与价格,严格执行市场异常波动及时报告制度。特别是针对疫情散发和异常天气等,对重点地区开展每日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市场运行态势,做好预测预警工作。

二是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目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强化产销对接,加大货源组织协调力度,畅通节日保供渠道,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备货量,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分批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冻牛羊肉,增加节日期间肉类市场供应。

三是及时做好应急保供工作。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强值班值守,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商务部将持续关注受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地区的供应情况,根据需要及时组织跨区域调运和联保联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数据显示,欧美对消费品需求正在持续减少,美国零售库存也高于疫情前趋势。这是否会影响到我国出口?新兴市场是否有望成为拉动我国出口的新增长动力?
【束珏婷】: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展现出较强发展韧性。1-7月,以人民币计,出口13.37万亿元,增长14.7%。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保持增长,其中,对欧盟、美国、东盟出口分别增长19.7%、15.1%和19.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9.8%和24.8%。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前7个月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达52%,较去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消费意愿不足,外需扩张势头放缓,外贸企业获取订单的难度较大。

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行动,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等机制平台作用,用好已商签的自贸协定,继续发挥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投洽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作用,指导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以来不少地方都在加码夜间经济、暑期经济等,开展丰富活动促进消费回暖,请问如何看待目前的消费市场形势?另外,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即将来临,请问商务部在促节日消费上有哪些安排?
【束珏婷】: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

目前,商务部主办的“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正在进行当中。活动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在国家层面,自7月下旬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首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开展了“中华美食荟”、“百城联动汽车消费季”、“家电消费季”等重点配套活动。在地方层面,组织开展了“上海第三届五五购物节”、“2022深圳购物季”等特色活动。从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看,8月以来,消费市场总体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举办好“2022国际消费季”系列活动,并将围绕“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2022(秋季)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发布重点活动目录,继续指导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因地制宜,突出以节兴商、以节聚势,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谢谢。
【路透社记者】:8月31号美国芯片设计公司英伟达称被美国政府要求限制向中国出口两款被用于加速人工智能任务的最新两代旗舰GPU计算芯片A100和H100。请问,中国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该举动将对中国科技企业的运作有何影响?
【束珏婷】:中方注意到相关情况。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半导体相关物项对华出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将严重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阻碍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造成冲击。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公平对待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的事。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