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 > 对加投资> 投资注意事项

来源: 类型:

贸易方面

加拿大政府奉行自由贸易政策,贸易体制的透明度与市场开放度均较高。

一、了解进口许可和限制。根据加拿大《进出口许可法》,加拿大进出口控制局负责按照进口控制清单对进口产品实行监控。进口控制清单仅对特定国家和地区的部分产品实施控制,进口控制清单中的所有产品均需要获得进口许可。目前实行进口控制的产品主要是各种农产品(家禽、蛋以及奶制品)纺织品及服装类、特定的钢铁产品以及武器及军需品。

纺织品与服装,自200541日起,只有来自美国、墨西哥、智利和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的享受优惠关税的纺织品和服装需要进口许可。非优惠关税的进口不再需要进口许可。

加拿大对钢铁产品进口实施监测计划,碳钢和特种钢产品被列入进口控制清单。

进口税率:进口税按照货品的交易额征收。交易额指实际支付或应征收的货品价格,其中包含佣金、经纪人费用、包装费、专利权税及货品运往加拿大口岸的运输费用。根据加拿大的普惠制原则,对产自中国大陆或中国香港的物品实行关税优惠,进口税率一般从0(原料)至15%(工业品)。

2018331日,加政府发布了《对特别进口措施条例和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条例的修正案》。

新措施包括给予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反规避调查上有更大授权、在确定贸易救济范围程序中加大透明度和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度、在出口国国内市场价格扭曲的情况下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计算关税时能使用替代方法以及明确工会有参与贸易救济调查的权利。

二、了解各项税收。通常,加拿大各省需要征收消费税,税率由省政府制定。阿尔伯塔省没有消费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完税后货值的7%(不含商品及服务税);曼尼托巴省为7%;西北地区不征收消费税;安大略省为完税后货值的8%(不含商品及服务税);爱德华王子岛为完税后货值加商品及服务税总和的10%;魁北克省为海关课税值的7.5%;萨斯喀彻温省为完税后货值的7%(不含商品及服务税);育空地区不征收消费税。除此以外,大多数省还对进口物品征收相当于货值7%的商品及服务税。但杂货、处方药物及医疗设备、多数农产品及水产品、教育服务等除外。部分类别的消费性产品,如手表、珠宝等完税后若价值超过50加元,须缴纳10%的消费税,其他需要支付消费税的商品还包括烟草、香烟、烈酒及餐酒等。

三、备齐进口文件。有关进口文件包括:海关发票、原产地证书、货物单据(如提单)、政府规定的文件、进口证件、许可证、商业发票、货品价格和运装数量的详细说明及其他货运单据。加拿大规定,凡货值超过1200加元的进口商品,必须拥有加拿大海关发票或同等发票。

四、做好商品标签。加拿大针对有关产品标识和标志的主要法律文件包括:《消费品包装及标签法》、《度量衡法》、《纺织品标签及广告法》、《贵金属标识及标签法》等。标签上的资料必须以英文及法文表示。附贴于预先包装消费品上的标签必须印明产品名称、制造商名称和地址、产品商标、产品成分、品质和数量。凡属危险性家庭用品及含纤维成分的纺织品,均须附加带有警告标志的标签。

五、特别提示。输往加拿大的产品如使用木制垫料、木质货盘、板条箱、或其他木制品包装材料,必须经过特别处理,并附有出口国主管机构签发的熏蒸证明书、植物检疫证明或其他处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