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 > 对加投资> 投资注意事项

来源: 类型:

投资方面

一、客观评估投资环境。市场规模。加拿大人口3650万,本国市场容量有限,但可充分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发挥对美国和墨西哥的辐射作用。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正在升级谈判过程中,所以,通过加拿大转口到美国和墨西哥的货物将增加许多不确定性。公司所得税率。加拿大厂商平均公司税率为28%资本费用流动资本与风险资本的费用很高。劳动力成本。加拿大劳工素质较高,但劳动力成本也较高。同时,加拿大对外籍劳工限制较严,中国劳工很难进入加拿大市场。汇率风险。2017年加拿大中央银行两次加息使加元兑美元汇率有小幅上扬。从2017年初1加元兑换0.75美元,到2017年底1加元兑换0.80美元。原住民问题。加拿大宪法承认原住民的权利和所有权。随着原住民越来越关切未来发展和自身权益,原住民问题已成为企业投资能矿项目的主要风险之一。环保问题。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对环境监管和评估拥有共同管辖权。环保部门和公众都有知情权和发言权。加拿环保要求严格,评估手续繁杂。根据联邦的《加拿大环境评估法》规定,凡是涉及联邦资助或批准使用土地,或者需要联邦政府许可和核准的项目都要做环境影响评估。有些项目需要省一级的环境影响评估,并要举行公开听证会。矿业项目通过环境影响评估最短也要历时2-3年时间,长的甚至需要花费十几年。

二、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到加拿大投资的中国企业应在投资前对加拿大的市场及相关法律法规、投资环境等做充分的调研和科学分析,也可向加拿大权威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咨询机构咨询,权衡利弊,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投资计划,以避免盲目性。

三、准确把握投资定位。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和长远战略的需要,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的重点包括:能源开发性项目,如油砂开发利用。资源开发性项目,主要包括林业资源(包括木材、纸浆、胶合板等)、矿业资源(包括铁矿、铜矿、钾矿、镍矿等)。③制造业合作项目,包括汽车制造、食品加工、通讯行业及高科技产品等。科技合作项目等。

四、利用加拿大的对重点扶植行业的优惠政策。每年加拿大财政部在公布财政预算时,公布国家支持的行业。企业尽可能多了解相关政策并为之所用。

   五依法经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应遵纪守法、照章纳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