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官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0年11月2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官方网站上发表题为《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互利合作的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宣介“十四五”规划,全文如下:

今年7月,我参加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主办的网络研讨会时,曾有不少加拿大工商界朋友表示,希望了解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情况。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加拿大朋友介绍中国“十四五”规划的有关内容。

众所周知,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1年起,中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一百万亿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三季度增速为4.9%,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整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十三五”胜利收官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改革”、“开放”,对外发出了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的明确信号。“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要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要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要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要达到新水平。中国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中国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还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我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国际社会包括加拿大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为深化和拓展中加务实合作带来更多可能。加工商界可积极参与中国“十四五”重点发展领域,包括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加工商界在这些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已于今年上半年公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近期公布首个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我鼓励加工商界充分利用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进一步拓展中加双向贸易合作。许多加拿大品牌在中国拥有较好的市场基础,完全可以继续拓宽市场渠道,促进更广合作,实现更大共赢。

我希望,加工商界能继续为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作出积极努力,把握中国新发展阶段带来的契机,开拓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新局面。

*******************************

加中贸易理事会成立于1978年,是加拿大知名的非营利组织,在中国和加拿大设有七个分会,为会员在两国之间开展经贸往来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