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 > 加拿大概况>经济情况

来源: 类型:

加拿大基础设施状况

一、 公路

据加拿大交通部统计,截至2016年末加拿大拥有公路总里程约140113万公里,铺面(paved)公路占40%,未铺面公路占60%。安大略、魁北克、萨斯喀彻温和阿尔伯塔四个省公路里程数占全加的75%。加拿大公路中其中有高速公路3.8万公里高速公路,构成加拿大国家高速公路系统(National Highway System)。加拿大公路运输通过快捷的边境线与美国公路网紧密连接。

二、 铁路

据加拿大铁路协会(Railway Association of Canada)统计,加拿大拥有世界第五大铁路网,世界第四大铁路货物运量。2017年加拿大铁路运营里程4.5199万公里,有机车2315列,货车车厢6万个雇员3.1万人。2017年客流量为8418.5万人次,发运车皮484.6万个,通过铁路运输的货物货值2750亿加元。加拿大铁路网与美国铁路各主要集散中心相连。加拿大有三大铁路公司:主要从事货运的国家铁路公司(CN)、太平洋铁路公司(CP)和从事客运的维亚铁路公司(VIA Rail),此外还有几家地方铁路公司。据加拿大统计局统计,2016年加拿大铁路运输货物3.459亿吨,比上年下降2.8%

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等大城市有地铁及城铁。其中多伦多首条地铁路线于1954年落成,也是加拿大的第一条地铁线,现有4条路线(其中一条为架空轻铁)及69个车站,路线总长度达68.3公里

三、 空运

加拿大国家机场系统(National Airport System)拥有26个机场,其中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温哥华国际机场、卡尔加里国际机场和蒙特利尔特鲁多机场是最大的四个机场。加拿大共有71个地区机场提供定期航班服务,还有31个不提供定期航班服务的小型机场。                                           

     据各机场统计,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2016年运送旅客4430万人次,起降航班45.60万架次,2014年货物吞吐量为44.80万吨。温哥华国际机场2016年运送旅客2230万人次,起降航班28.01万架次,货物吞吐量28.10吨。蒙特利尔特鲁多机场2016年运送旅客1660万人次。卡尔加里国际机场2016年运送旅客157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13.73万吨。

加拿大机场协会(Canadian Airports Council)的最新的研究显示,2016年加拿大机场共运送旅客1.4亿人次,空运行业产值190亿加元,创造相关就业岗位35.5万个,其中包括直接就业岗位19.4万个,联邦政府税收超过69亿加元。

加拿大与世界主要城市间均有直达航班。

截至20173月,中加两国直航航线有北京—温哥华、北京—多伦多、北京—卡尔加里、北京—蒙特利尔、上海—温哥华、上海—多伦多、广州—温哥华、厦门—温哥华、成都—沈阳—温哥华、昆明—上海—温哥华、郑州—温哥华、广州—多伦多、南京—温哥华、青岛—温哥华、上海—蒙特利尔等15条航线,每周132个客班,其中中方83班,分别由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川航、首航运营;加方49班,由加航运营。

四、水运

据加拿大交通部统计,截至2016年末,加拿大有559个港口,其中18个主要港口归属18个港务局(Canada Port Authorities)。航道与三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五大湖区及圣劳伦斯河连接,年总吞吐量约4亿吨。

主要港口为温哥华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1.36亿吨,游轮旅客82.68万人次)、蒙特利尔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3535.76万吨,游轮旅客6.92万人次)、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港(2016年吞吐量827.23万吨,游轮旅客23.82万人次)。

截至2015年末,加拿大注册船队(运力在1000吨以上)共有189艘船只,总运力为260万吨。以散装干货运输为主,占总运力的52%和船只数的37%,其次是油轮和一般货船。此外,加拿大还有340艘拖船(15吨以上)和1130艘驳船(15吨以上)。2015年加拿大主要港口的国际游轮游客数为134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0.9%,主要为温哥华港(80.54万人次)、哈利法克斯港(22.23万人次)和魁北克城(12.2万人次)。BC渡轮公司(BC Ferries)是加拿大最大的渡轮运营公司,2015年共运营640万船次,运送旅客1670万人次。

温哥华港是加拿大货物运输最繁忙的港口,2015年货物吞吐量为1.382亿吨,其中散装大宗货物占70%,集装箱货物占18%,散装杂货占12%2015年温哥华港集装箱(TEU)吞吐量为305万个。蒙特利尔港是第二大港,2015年货物吞吐量为3200吨,集装箱(TEU)吞吐量为144万个。

五、通信

加拿大主要有罗杰斯、贝尔和研科(Telus)三大电信运营商。据加拿大广播电视及通讯委员会(CRTC)统计,截至2016年底,加拿大99%以上的家庭都安装了电话(含固定和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用户1561.2万户(2015年数据),移动电话用户超过3000万,其中86%的加拿大人拥有一部智能手机。201586.1%的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手机。互联网用户3177万户,互联网覆盖率达89.8%

国有的加拿大邮政署为用户提供覆盖全国的邮政服务,此外还有UPS、联邦快递等快递运营商。

六、 电力

加拿大是世界上水力发电量第二大国家,2014年水力发电量378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9.3%,煤、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发电量占19.3%,核能发电量占16%(加共有19个核反应堆,其中18个位于安大略省,另一个位于新不伦瑞克省)。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5.2%,主要为风能发电。

加拿大电力供应能满足工农业生产需要,并且向美国市场出口2016年出口量达93亿千瓦时。据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National Energy Board)统计,2014年加拿大电力需求是550TW时,占加拿大终端能源需求的17%。2014年发电装机容量为140GW,其中水电占55%,是主要电力来源。天然气、煤炭和核能发电占剩余的主要部分,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量发电)约占9%。2016年加拿大电力出口为73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全部是对美国市场的出口。

七、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加拿大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政府部门是加拿大基础设施部(Infrastructure Canada,负责牵头基础设施政策制定和项目实施,主要通过投资、建立伙伴关系、制定政策、实施项目和知识培育等来确保加拿大人受益于先进的现代公共基础设施。

加拿大基础设施部也提供资金支持,与省(区)市、私营部门和非营利组织以及其他联邦部门和机构合作,建设加拿大基础设施。

加拿大基础设施部通过基础设施和社区部长向议会负责,由六个部门组成,分别是政策司、通讯司、计划运营司、企业服务司、审计与评估司、联邦蒙特利尔桥梁司等。

通过“投资加拿大”(Investing in Canada)计划,加拿大政府正在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计划在12年内在公共交通、绿色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贸易和运输基础设施以及农村和北部社区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1800多亿加元投资。

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是一项新的创新性的融资工具,将有助于公共资金进一步扩大范围,并帮助加拿大社区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旨在以公共资金为杠杆,通过贷款、贷款担保和股本投资,撬动私人投资参与公共交通和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成立的基础设施银行资金规模350亿加元,其中150亿加元来自现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获得的额外资金,另外200亿加元将在未来采取公共和私人合作方式(PPP),通过发行股票或债券筹集。

加拿大基础设施部的主要规划包括:

1.在公共交通方面,通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基金,在2016之后的三年内立即投资34亿加元,升级和改造加拿大的公共交通系统。

2017年预算中,政府通过与各省和地区的协议,计划在未来11年内投资201亿加元,以支持下一阶段的公共交通项目。此外,新的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也将在加拿大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发挥作用。该行将至少投资50亿加元用于公共交通系统。

2.在绿色基础设施方面,2016年度预算计划在五年内为社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50亿加元,并支持加拿大向清洁增长经济转型。其中20亿加元将注入加拿大基础设施部的洁净水和污水基金(CWWF),为社区提供更可靠的水和污水处理系统。

2017年预算案安排政府对绿色基础设施219亿加元投资计划,包括支持实施“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泛加拿大框架”。其中,政府将在未来11年向省和地区提供92亿加元,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为绿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50亿加元。

3.在社会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投资于原住民社区、早期学习和托儿所、保障性住房、家庭护理和文化娱乐基础设施。2016年预算计划投资34亿加元用于社会基础设施,包括建设保障性住房、早期学习和托儿所。2017年预算将在11年内新增219亿加元投资,用来支持加拿大社区的社会基础设施。

4.在贸易和运输基础设施方面,2017年预算政府将在11年的时间里向贸易和运输项目投资101亿加元。这项投资将建设更强大、有效的连接国际市场的运输走廊,帮助加拿大企业提高竞争力,为加拿大中产阶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5.农村和北部社区基础设施方面,由于农村和北部社区具有独特的基础设施需求,需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法,政府将在11年内投资20亿加元,用以支持广泛的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以“基数加人均”的方式进行资金分配。政府还将投入4亿加元成立北极地区能源基金,用于改善北极地区的能源安全状况。

加联邦自由党政府20163月公布首份预算案,通过扩大预算赤字,将资金投放于基建与家庭福利上,以提振经济。

预算案承诺未来10年,投资1200亿加元用于新建基础设施及现有基建改造,首期(3年内)拨出34亿加元,集中改善公共交通、水利与污染处理。5年内投资119亿加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未来5年投资50亿加元于水利和绿色基建项目,之后5年再投资34亿元于低碳经济发展,增强加拿大城市国际竞争力。同时,未来5年会拨款84亿元,改善原住民社区的社会经济状况。联邦政府计划未来两年斥资24亿元改革就业保险制度。

2017322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布2017-18财年政府预算案,强调新预算案以壮大中产阶级为目标,将促进创新、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优先领域加大投入。涉及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主要包括:

加政府推出“国家住房战略”,计划在未来11年拨款112亿加元建设普通民众能承受得起的住房。支持落实《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泛加拿大框架》,拨款219亿加元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继续积极筹建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完善“社会基础设施”,未来10年拨款70亿加元,为中低收入家庭建设更多托儿所,减轻妇女负担,使其加入劳动大军。联邦政府与12个省区签订医保资金拨款协议,未来5年拨款34亿加元改善原住民社区建设、教育和医疗。

经了解,对外国投资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投资并无明确限制。但实践中,如果没有在加拿大从业经历,很难满足承包项目的要求,业主一般都会通过在北美的项目业绩来评估承包商的资质。外国承包商一般的做法是收购一个当地承包公司或者与当地承包公司合作在加拿大开展业务。

同时,加拿大各省/地区、市政府对辖区内的基础设施项目拥有所有权。在BOT项目中,各级政府的基础设施或交通部门代表省、市政府与企业签约。根据现有资料,外资在加拿大的BOT项目主要集中于道路、桥梁项目。因各级地方政府对BOT项目拥有管辖权,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署的协议条款也不尽相同。在特许经营年限方面,有些协议规定16年,30年,有些规定不超过35年,更有协议规定长达99年。在收费方式上,一些协议允许企业自行收费,一些协议则规定由政府向企业支付固定费用或根据车流量向企业支付费用,企业不能自行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