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anada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加拿大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2021年GDP全球排名第九位,也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能源资源行业、制造业、农业、金融保险业、专业服务业是加拿大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高科技产业发达,在核能、水电、通信、航天、环保、交通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和疫情解封等利好因素,加经济逐步回暖,2021年GDP增长4.6%,2022年一季度GDP增长0.8%,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长。

中加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具有较高的互补性,经贸合作存在一定的潜力。两国企业间合作基础好,意愿也较强。稳定和可持续的中加经贸关系,有利于促进中加关系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以来,加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部分中资企业在加投资项目。中方已从各个层面多次向加方表达了严重关切,敦促加方为中资企业在加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透明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赴加投资的中资企业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来加投资前,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可行性评估,并全面了解加营商环境和政策法规,及时跟踪行业政策动向,主动规避投资风险。

二是在加经营过程中,必须增强合规经营意识,严守三条安全“红线”,即中国法律、加拿大法律以及国际通行规则要求。特别要重视中加两国法律和制度的差异性,自觉遵守加拿大环境保护、劳工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三是尊重中加两国文化差异,注重加强与当地政府和工会等组织的沟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融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展现中资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经商处是中资企业与加拿大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愿为中资企业开拓加拿大市场,在加拿大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帮助,为维护中资企业正当权益提供服务。